星月o-o

蔡志忠:做自己才快乐“一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拿手、最喜欢的事物,把它做到极致,没有不成功的”

紫罗兰空间站:

         
蔡志忠:做自己才快乐“一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拿手、最喜欢的事物,把它做到极致,没有不成功的” - 快乐游鱼 - softhard.love的博客

       我始终认为人没有梦想,就像蝴蝶没有翅膀。我的一生都是梦想,然后实现梦想。一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拿手、最喜欢的事物,然后全力以赴,把它做到极致,没有不成功的。就算是卖一份米粉汤,或是做漫画家、建筑师,都是一样。

我所有的事情都是从小就开始思考了。我4岁半决定画画一辈子,9岁立志成为职业漫画家,15岁时我就做到了。当然这个需要父母配合。我在家里大概跟父母生活了十五年,印象中我们家里没有问句。例如中秋节有人送了一盒月饼,我不需要问妈妈说,妈妈我可以吃一个月饼吗?直接把六个都吃了就是了。就像我还没有上小学,只要跟父母说,妈妈我要去看电影就好了,不是问她可不可以,但是天黑以前要回来,所以我们家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决定,就像我4岁半决定画画一辈子。


15岁我初中二年级,接到台北出版社寄来的信,说我可以成为职业漫画家,我跟妈妈说我要去台北,她要我跟爸爸说一声。我爸爸平常不太讲话,他只是躺在躺椅上,问我是否找到工作了,我说找到了,他就同意让我去了。我没有走到他面前,他也没有回头看我。第二天一大早,我就拎着皮箱到台北了。后来我得了十大杰出青年奖,请他来观礼,我上台致词的时候,说今天会得到这个奖,完全要感谢我的爸爸,因为他没有让我去读数学补习班,没有让我去读英文班,让我可以选择画漫画。


我的父母选择让我自由做自己,选择自己的职业,我也把这个传给我的女儿。我认为一个人不需要样样都学,你要很早就选择自己一生的职业。就像李娜打网球,最后英文也非常好。所以我们先选择自己最拿手的事物,全力以赴。其他相关的,它自动会水到渠成。


我36岁时,银行里面有220万,有三栋房子,我就立志这辈子不要再切割任何一分一秒去换取任何钱,要把这一辈子拿来做有意义的事。所以我结束掉自己开了七年的动画公司,一个人到日本画诸子百家。


现在,我快70岁了,我觉得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,并不是要用来换取名利,换取财富,这些都带不走的。成功就是我们做出了什么事情,让多少人获益,而这件事情使我们的名字附着在上面。例如王之涣写了“白日依山尽,黄河入海流。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。王之涣的名字因为这一首诗而附着在一起,他已经留名一千多年,肯定可以留名一万年。我现在立志就是要在有生之年,画一百本英文翻译的,当然也有中文的漫画。所以不要低估了自己的一生,人生是自我实现,完成自己的梦想。很多人又说,你这一辈子画了很多,工作了很多,不会辛苦吗?我说才怪!我一辈子虽然每天工作十六个钟头,但我其实是在做自己,每一分钟都是在享受。

评论

热度(2)